close

恭喜王宇佐(世界排名147)!創下個人職業生涯大滿貫最佳成績32強!並且還有可能更好!這是王宇佐今年在溫布敦贏的第五場比賽,會外賽三場,分別擊敗義大利選手Thomas Fabbiano(170)、中國選手Ze Zhang(186)、加拿大選手Frank Dancevic(107),會內賽兩場,擊敗哥倫比亞選手Alejandro Gonzalez(76)、大會17種子俄羅斯選手Mikhail Youzhny(16)。這場比賽鍵盤球瓶我只看第一盤和第三盤中段到結束,個人認為王宇佐的回發球和反拍都發揮得很好,回發球常常壓在對手腳邊,反拍對峙能力出色,另外擊球的主動性也很棒,可以從他的Winners(66:45)/Unforced errors(43:37)都比對手多看出端倪,但真正的贏球關鍵應該是上網壓迫的策略,王宇佐上網58次得分36次(36/58),比起Youzhny的22//33多出許多,史上最多溫布敦冠軍(7次)的兩個球員都和上網有關,Sampras是發球上網型球員,Federer的截擊功力也不用說,況且賽事才進行到第二輪,球落地後會打滑、彈跳較低的草地球場是有利於上網的策略,祝王宇佐接下來的比賽見神殺神、遇佛殺佛,鍵盤分析到此,接下來談我真正想說的話。

201406231137418450321-p5  

(The Associated Press Photo by Sang Tan)

王宇佐早在2005年20歲的時候就進入世界前100名,有人可能覺得前100名沒什麼,我告訴大家這有多厲害,以目前世界前100名來說,只有五個亞洲球員,其中三個不是黃種人,另外兩個是錦織圭(12)和盧彥勳(47),男子網球一直以來都是歐洲選手的天下,所以亞洲選手能排名前100簡直就是沙礫中的珍珠啊~尤其在台灣這樣惡劣的體育環境下,最令人感動的是,王宇佐因為手腕受傷開刀,在2008年10/20-2010年11/08整整兩年時間是沒有職業排名的,那兩年他23-25歲,是職業選手磨練成為超級球星的巔峰期,他因傷錯過了,現在過了四年,他又回來了,這實在太令人感動了啊(已哭)~跟不死鳥郭泓志的故事一樣令人感動~再來提供有趣的數字和小故事,不知道台灣的轉播單位有沒有提?Federer和Sampras有史上最多的7個溫布敦冠軍,我們台灣的王宇佐也有個7,跟他們一樣多,根據Carl Bialik的文章,這次是王宇佐第7次從大滿貫會外賽打進會內賽,7次的紀錄是公開年代以來的第10名,Bialik說連王宇佐自己都不知道有這項紀錄。打會外賽有多辛苦呢?首先,會外賽不是在溫布敦舉行的,是在溫布敦北邊叫Roehampton的郊區舉辦,世界最棒的球場只留給世界最棒的選手,應該的!另外,王宇佐會外賽第三輪的對手Dancevic前幾天在他的臉書抱怨連連,說就連世界最頂級的賽事溫布敦,在會外賽期間,食物、交通、按摩師,甚至連冰塊浴的提供都有狀況,比喻來說就是美國職棒小聯盟的待遇吧?那其他等級的賽事就可想而知了,有興趣可以參考Dancevic的抱怨

img_0775  

(FiveThirtyEight Photo from Carl Bialik)

結語,我覺得很多台灣人有兩種價值觀我不認同,第一是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,這幾年是有比較好了,但台灣深受中國儒家思想毒害太深,動不動就用中國文化基本教材的思考套在現實生活,什麼老祖宗的智慧?(誰的老祖宗啊?)講白點,幾千幾百年前的觀念現在還適用嗎?更何況很多都是統治者篩選過拿來洗腦的工具,參考就好,回到正題,不是唯有讀書高,每個人的先天、後天不同,不是每個人都有好的資源可以念書,或適合念書,找到適合自己的、自己喜歡的,然後把事情做好比較值得鼓勵吧?什麼叫頭腦簡單四肢發達?就是用來歧視運動員的經典名句,農夫、水泥工、家庭主婦、運動員,每個工作都應該得到尊重和尊敬。第二是追求名牌,只注意有名的選手,只會錦上添花,這點我也常常沒做好,為什麼一定要念名校?進什麼幸福企業?說穿了大部分是虛榮心作祟和為了多賺錢,追求名利沒有錯,但不應該是一切,擁有健康、家庭、朋友、興趣、民主和自由,這些才是做為一個人的核心價值吧?所以除了幫王宇佐加油之外,更應該培養自己和身邊的人的運動習慣,並且多多關心、支持各層級的運動員,比方說,鼓勵自己家的小朋友踢足球順便消耗他們的體力,進場幫球員加油(例如七月即將到來的海碩,免錢的職業網球觀眾不多?)付費健身運動、付費參與賽事、付費參觀比賽、不要認為運動就該免費,有多餘能力的話出錢出力贊助選手,當然最重要還是監督政府相關政策,以上所說政府才有資源讓其事半功倍。把這兩個價值觀修正,加上用力監督政府體育相關政策,台灣才可能有更多好的運動選手,更多元的社會環境,同意嗎?

arrow
arrow

    peteraf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