輔政功高,一塊阿嬤家門口的大匾額,是阿公鹿谷鄉公所秘書榮退時獲頒,回鹿谷最快樂的事之一,就是和阿嬤坐在這塊匾額下聊天,阿嬤最常說我小時候的三個故事,一是我貪玩讓她找不到,她擔心著急到叫大舅去撈水溝,第二是鄰居叔公看我可愛用養樂多騙我去他家,我拿到手就衝回家,第三個故事是常常嘴裡塞滿東西,打開冰箱臭乳呆地說:『攏謀沙它甲!』吊猴的典故也在這學來,阿嬤說:武擠蓋阿公笑臉ㄟ洗準,人家請喝酒,宴席間大家邊聊邊喝,阿公聊得太高興喝到醉醺醺,結果請客的人竟然沒付錢就烙跑了,阿公被請客沒帶錢,這樣沒錢可付的窘況台灣話就叫『吊搞』,阿嬤還說阿公以前曾經喝醉了倒在路邊休息,以前的鄉間小路有不少蛇或其他動物,挺危險的,還好朋友路過看到趕緊扶他回家,聽說阿公喝醉時的酒品不太好,果然是日本時代的男人啊~愛喝醉酒的大男人!

我忘記那天阿嬤為什麼聊到喝酒這件事,但我突然想到吳念真專訪李登輝談讀書,李登輝提到日本時代的求學經過,我好奇日本時代的鹿谷鄉光景,於是問了阿嬤一堆問題,阿嬤說:小時候她有日本的女生朋友,因為她們有受教育,偶爾會教阿嬤日文和其他知識,二戰其間,連台灣男人都被抓去當兵了,所以日本男人在鹿谷鄉並不多見,阿嬤說日本人(沒有專指男生或女生)大部份對台灣人非常客氣,不過惡起來的時候也是非常兇悍的!我心裡OS,那不就跟阿公一樣嗎?所以大舅以前常戲稱阿公是日本人戰敗返日忘記坐船回去的!日本人戰敗即將返日時,有個日本女人用一張漂亮的小桌子和阿嬤交換兩條菜圃,可惜現在不知道擺哪裡去了?我想起八田與一和他妻子外代樹的淒美故事,1942,八田與一所搭乘的大洋丸被美軍擊沈,1945日本戰敗投降,日本人紛紛離開台灣,外代樹選擇投入丈夫奉獻一生的烏山頭水庫,個人猜想她應該是不願離開這個生活了三十幾年的『家鄉』吧?

啊~大時代啊~

歐!下次回去要問阿嬤她有沒有日本名字?說來超好笑,我跟小木偶(我表哥Tom)在十多年前就聯手騙過小珊子(我表姐),說日本人的姓氏是用家附近的環境命名,例如住在稻田中央的家族姓田中,以此類推,鹿谷老家附近山上有夜總會,所以以前是姓..自己想像吧,不可思議的是這位現任的大學老師還相信我們兩個的鬼扯蛋!

今天跟朋友去看房子的時候,屋主是一位高齡西班牙裔老阿嬤,非常之親切可愛,讓我不自覺想到阿嬤,想起了小時候她背我長大的影像,記得她常穿一件藍綠色的棉質類似T-shirt的衣服,衣服正面有數十或上百顆小珠珠繡成花樣,除了在阿嬤背上流口水之外,我最喜歡把她衣服的小珠珠給拔起來,但阿嬤從來不對我生氣。上個月回台灣的某個禮拜六,大家在雲莊聚餐,飯後大家在客廳喝茶聊天吃水果,沒多久,阿嬤問等會兒誰要載她回去,問題背後,其實我們知道她可能想回鹿谷了,大家輪番安撫、應付、陪她說話,希望她能多待一會兒跟大家同樂,可是阿嬤耳朵不好,也直接影響了和大家同樂的品質。回台中後我跟梅討論這件事,不知道是我多愁善感或是強說愁,洋溢著歡樂氣氛的客廳裡,這位為子孫付出最多的女性卻顯得格格不入,如坐針氈,彷彿看見百年孤寂的易家蘭,回想,我是否盡了力讓阿嬤不要感受孤寂,我能體會孤寂,儘管只有她的十分之一,但至少我在就不該讓她感到一絲孤寂,因為我有的小小成就,是她微彎的背,負載而來,她重覆的話語,釋放著對我溢出來的關心。

更不用說,為了誰,她常穿上珠珠衣服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teraf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