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的日子,從到職日到離職那天,算算,差不多兩千一百個月亮。

回想起來,雖然辛苦,也算是含淚收割,吧?不瞞你們,我本來打算到雞排店待個兩到三年,存點學費,有個完整的工作經驗,就要落跑出來,誰知道這一待,就是將近六年的歲月,我還清楚記得,新人訓練的時候,彷彿昨日!以前黃光的部經理,何彥仕,是嗎?只記得長官臉上好像有顆痣?勉勵新人時,說他本來打算短暫待個幾年,結果一待,就是十五年,所以雞排店果然有股致命的吸引力!恩,廢話一堆!說收割其實有符合我設定的目標,就是我沒有優秀到申請獎學金,總算是靠自己一點一滴,慢慢累積,才能出來鬼混,當然更要感謝立人經理給的機會,至於含淚,是那六年的生活態度,兩千多個日子,是人生最精華的時光,沒有好好掌握,用噴淚來形容,應該比含淚更恰當,不過我之前就寫,或許,這注定了我的離開,離開台積。

 

昨晚煮飯前跟麻skype,向她求救蔥爆牛肉好吃的祕訣,她聽我說之後要煮牛肉麵請朋友吃飯,順便教我怎麼料理,重點講完,我跟麻說,她廚房熱水器該去換換了,因為前幾天Miami低溫不到十度,我用熱水洗碗,尬的!真是種享受!我還請她去裝卡啦OK,說要幫她出錢,因為她想買很久啦,就當作是過年包給她的紅包,雖然最快也要半年後才能把錢給她,而她也不會收,跟她報告最近在挑自行車,可是美國比台灣貴好多啊!沒有做足功課捨不得下手,換她說要幫我出錢,說這樣上課或是買東西就方便多啦,我們家的傳統,買奢侈品捨不得自己花錢,靠腰就有了,靠家人撐腰,但其實我們靠的是,彼此互挺的力量。

 

上禮拜組裝傢俱,整理房間,心情莫名地飛楊起來,隨著台灣獨立樂團的音樂,很嗨!只差沒有跳到鄰居來敲門,爽著爽著,我想起湖濱的256房,怎麼六年來幾乎沒有這種歡樂氣氛?精確地說,是完全沒有!頂多是發股條時,有種青樓女子賣身一年,拿到媽媽桑發大紅包的那種滋味,但其實真正感到一絲興奮的是,離開青樓的計劃,又跨出了一大步,或者是,報完年底PMD後,那種如釋重負的感覺,緊繃了一年的神經突然放鬆下來,累到不行,整個人攤在床上,關掉手機,享受昏迷一整天的歡愉,歡愉是短暫的!不到兩天,又要上戰場廝殺,而這所謂的一絲興奮,和一天歡愉,都會隨著你變成老鳥而漸漸無感,慢慢地,連年夜班的作息腐蝕肉體,無情謾罵蔓延著靈魂,何來歡樂可言?如同西班牙人所說:認真工作是沒有靈魂的人。可惜我覺悟得太遲,所以在這此要向以前的室友鄭重道歉,抱歉我房間亂得像狗窩,有時候公司/Seven的便當發臭了還要你丟,像話嗎!其實快樂不快樂,都是自找的,女同事用血拼出國買快樂,男同事買股票名車找快樂,當時我心裡除了用存錢當擋箭牌,還自命清高地對買快樂的行為,合理化地暗中嗤之以鼻,現在才知道,我們一家都是人,所以我也是人,物質看似膚淺,但用對地方,就會帶給你精神上的休養與慰藉,計劃奧地利自由行,可能會培養你聽古典音樂的習慣,讓你鑽研攝影的技巧,雖然接下來的,可能是頂級音響或是高階相機/鏡頭的花費,研究經濟脈動可能賺取外快,更重要的是,讓你上班過程中分點心看盤,不會專注導致過度疲勞,或是和老闆交流財經資訊,打好關係,這些都是人與人相處的調和劑,可惜我從前跟馬先生一樣,不沾鍋,結果只是累死自己,累死別人,我永遠記得離職前,有個同事勸我的名言:笨蛋!你去哪找年薪二百,半夜又可以睡覺的工作!

 

蔥爆牛肉上一通是魯肉燥,兩通隔了一個禮拜吧?我和麻用林家餐廳名菜表達彼此的關心。魯肉燥時我問麻:小英會當選嗎?麻哪知道,但是她告訴我,選上固然很好,可以為台灣做事,但換個角度想,台灣民主政治也許還沒成熟,沒選上對小英來說,比較輕鬆吧?她看小英就像看待我出國念書,在機場交代我不用太認真念書,而是要認真過生活,Jullia更狠,含著淚好像沒跟到恨得牙癢癢說:玩得開心喔!掉下淚來,我聽著既是感動,實在很爽!麻在電話中問我,這樣看小英是不是不夠積極?我說還好啦!過程有認真努力,結果當然是隨緣啊,嘴巴這麼說,但是骨子裡到底覺悟沒,我也不曉得?她更以Steve Jobs為例,說要走到頂尖比須付出慘痛代價,我緊接著聯想到Michael Jackson的童年與用藥,呵呵,我想太多了,我只要記得沒有菁英的優秀,千萬不能有菁英的龜毛與難搞就好!

 

盼望著深夜莒光號不要穿過嘉南平原,下午和清潔阿桑搶飲水機座位,都還好,代誌係安捏ㄟ,我常在夜班第一天,白天只在下午3:33的莒光號上補眠,連飲水機王位都沒有的話,就坐在火車門邊打瞌睡,邊睡鐵軌邊幫我按摩,頂級享受!每次靠站就醒來,看會不會擋到旅客上下車,更刺激的是下車後,南科人都知道,南部的夏日午后,尤其在善化這個平地靠山的小鎮,一定要來場大雷雨,讓大地降溫,這老天爺的美意對我來說,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,因為林北我,必須從火車站騎著我的破野狼,衝回湖濱再補點眠,衝幾次後就知道,不如慢慢騎,享受這場是雨還是眼淚的詩意,每次經過湖濱櫃台,櫃台人員不分男女,都會大眼張口,目送我留下的長長水痕如小溪,簡單沖澡後睡意盡失,萬一運氣好睡著了,一定會有顧家的媽媽,或大姨媽來訪的可憐美眉,打電話叫我起床,說她今天不能上班,就這樣,連半小時也不用睡了,現在想想,白痴!買台車,關掉手機不就得了!我以前一定是卡到陰!

我常跟梅說,我做人實在很失敗,在台南六年沒幾個朋友,只因為剛來誤信某同事名言,你來賺錢還是交朋友的?能重來一次的話,很多事我會裝聾作啞,撥出時間聊天八卦,或是多給方便,廣結善緣,這是發自內心的實話,就像我常跟梅說的比例原則,工作上做人和做事的比例,實在太重要,做人失敗會讓你花上好幾倍的時間做事,最後,就算事情做好了,也跟沒做一樣,慶幸的是,用認真嚴謹的態度工作,還是有很多同事願意體諒,謝謝妳/你們啦!

 

我是怪咖,從小就喜歡跟別人不一樣,這點用在政治上,也多少滿足了我的虛榮心。

我想是這樣,這世界需要各式各樣的人,就像有了藍色的朋友們,才顯得我們堅持理想和追逐夢想,與眾不同,甚至我會幻想有些藍友們(不用藍丁因為我很愛藍色,也避免丁字造成誤會),是像李登輝先生從前反串,來激勵綠丁,鼓勵綠色園丁要好好耕耘,謝謝藍友!當然,人一輩子都在認識自己,沒有那個咖撐,吃太多瀉藥會很慘,但套句老師的歌詞,每天都是一種練習,每天和自己對話,挑戰超出自己能力範圍20%(百分比請自訂),是一種人生哲學,也是一種生活態度。逆著風,路難行,既然逆風,就放慢腳步,欣賞一路上的風景,至於能不能走到最後的奇景,老話一句,隨緣吧!唯一不變的是,我們不會改變向前的方向!

 

對比於誤信名言,台南的日子,最可惜的,就是沒有交更多朋友,其次就是沒有當個讓員工過太爽的老闆。

屈服於工作壓力,我做事總是對事不對人,雖然公平,但在某些層面來說,會讓人誤會我是個沒血沒淚沒心肝的無情傢伙,天知道,我很在乎,不然也不會寫下眷戀,兩年了,妳/你們好嗎?離開後,多了很多時間跟家人/朋友/同學聊天,每當大家跟我抱怨他們的老闆時,我只是苦笑不能多說些什麼,因為我以前也是個機車老闆,但是想想,年輕的我們,被嚴格要求過,換到哪個單位,才能勝任愉快,或是回歸現實,現在把我丟回以前的工作崗位,再次面對壓力考驗,又能做多少改變?所以當我看到琪琪幫小天后過生日,心裡實在感到高興,因為琪琪以前是個比我更機車的傢伙,但他的成熟大家有目共睹,寫了那麼多,大家或許誤會雞排店果真是地獄,很可惜,並沒有誤會,就是地獄!但第一名的龍頭企業不是叫假的,完整的制度和健全的福利,讓我也以曾經炸過雞排為榮,有志之士可以去挑戰看看,千萬記得,下了班不要想工作/聊工作,沒有遊遍台南名勝,吃遍府城小吃,實在太對不起自己啦!再偷偷分享另一句名言:做那麼累幹嘛?有錢拿就好了!不要問我這些名言佳句是誰說的,我不會出賣他們的,哈哈!

 

最後來點小短文,有點亂:

搭公車去Costco,果真如小舅所說,跟台灣的人山人海比起來,美國的好市多簡直就唱空城,所以試吃當然不用排隊,我隨手喝了杯果汁,味蕾正享受美味同時,竟然看到剛剛果汁試喝攤位的服務人員老阿嬤,戴著手套伸進嘴巴,摳她的假牙!當場差點吐了出來!@@

前幾天跟梅有點小口角,最後表面上是我贏了,掛上電話,我就後悔了,我們哪來的輸贏,我對嘉嘉一直要求太高也太多,用自己的標準,我有她的支持,能任性溜出來鬼混,就應該阿彌陀佛了,跟人家鬥什麼嘴!

我們永遠站在弱勢的一邊,但會尊重多數人的決定!(寫在前面,後面那句送給藍友參考,要有風度啊!總統府,我們來囉!)

欣賞我很有理想也很機車的人也不用太擔心,根據狗改不了吃屎定律,我頂多修正一丁丁就很厲害了!

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, and I—

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,

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. ~The Road Not Taken, Robert Frost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teraf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