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幾天聽吳文欽的廣播節目,新故鄉動員令,介紹台灣的聖地牙哥,三貂嶺。

吳文欽這個節目專訪為台灣鄉鎮默默服務、奉獻的鄉親父老,兄弟姊妹,以及他們所懷抱的願望,沒記錯的話,他說這是紙風車巡迴319鄉鎮的延伸,要讓大家更深入認識、喜愛台灣這塊美麗的土地,我猜想他也想藉此,鼓勵更多人從事美好的事物,尤其是現今許多人不願意去做的基層、文化工作(註一),我很喜歡!謝謝您!吳導。

話說這次輪到介紹他家隔壁的三貂嶺,以前真的是叫Santiago,西班牙人號的!訪問內容大致上是說,一位退休教師和一位鐵道少女,想把這個曾經繁華,幾千居民的美麗所在,介紹給大家認識,一方面她們當然害怕九份的沙丁魚在此重現,不過我想是多慮了,台灣人還沒這麼有文化,尤其是連公路都到不了,可能沒有櫻花,現在居民只剩20幾人的所在,引用吳導在節目中我很喜歡的一段話:

像不像宮崎駿的卡通影片?20幾個人,在有鐵道、火車經過的地方還在種菜,日子過得很閒散,有時候回到家裡可能打電話台北市的兒子,或是孫子聊聊天,可是電話掛完之後,他們身邊是基隆河的聲音,火車的聲音,叭~

這個老傢伙實在太會說故事了!我腦海裡馬上浮現出畫面,一方面可能也是我太愛天空之城的緣故吧?他上次還說,全台灣最會說故事的人,其實是黃春明,恩,所以回台灣一定要找"鑼"來看看!事實上,在美國這段期間,筆記本列了3,40部作品等我去探索,只是一開始我實在看不懂黃春明和蔣為文的事件,這個後面再提,猛然想到,這樣的廣播節目,其實跟翻滾吧!男孩,還有陣頭等等有異曲同工之妙!都是介紹台灣的美好,只是用不一樣的方式傳達給大家知道。

三貂嶺資訊請google:平溪線上的綠光寶盒

 

------我的鐵道------

就這樣,聽完後燃起了我寫網誌的動力,因為我真的太愛鐵道,不然Facebook第一篇網誌不會獻給灰掐,對我來說,灰掐連結壓力和溫暖的對比實在太強烈,我實在該出本鐵道回憶錄行銷台鐵,讓大家知道他們有多會誤點(誤),哈哈!不過這一切只是幻想,就像我想寫Miami Blog一樣,虎爛!

帶秋蜜她們時候是夜班,下了班如果回台中,早上的善化站幾乎沒有直達台中的莒光號,所以要先搭區間車到新營轉自強號,因為要換車,不能施展瞬間昏倒大法,也差不多三年前的現在吧?耳朵傳來"春雨裡洗過的太陽"和"兒歌"旋律,搭配著鐵軌聲音,春天的陽光斜進我的臉,溫暖了冷氣不用錢的車廂,美好早晨,停靠小站無人進出,卻偶爾透進拔林站附近的養雞場,或是林鳳營的牧草氣息,我喝了口站前店的奶茶,解開深鎖的雙眉,解開了疲憊和緊繃,耶!我們這個月MVP第一名耶!不知道為什麼?也許是少了A班的感情羈絆和歷史包袱,我和秋蜜,還有幾個組長合作愉快(註二),後來變成六課限定的打工仔後,我唯一的遺憾就是沒有帶到淑玲她們班,完成Thin Film四大滿貫,喂~正經點!是我開始思考老闆們眼中的價值,最近看到大家在FB的動態,我說,錢如果夠用,剛好有自己想做的事,演一齣精彩的戲來看看吧!沒有離開,不見天地,怎麼翻滾呢?

 

------食在善化------

寫完區間車,寫寫善化小站吧,這次介紹吃的!最後一班到善化的莒光號好像是,記憶有點模糊了,晚上十點多到站吧?台中市這時間應該還車水馬龍,但在善化,騎著我的破野狼回宿舍,可能遇不到幾台車,肚子餓的話,因為林北(上班前的晚上心情不好,所以自動變身林北)不想繞路,路上只有兩個選擇,大十字路口的鹹酥雞,或是廣東粥,好想念妳啊,鹹酥雞一定+九層塔的阿姨~不像現在林北肚子餓的話,只能買$1.07的McDouble或是McChicken!不想繞路就是不想融入環境。

林愛麗絲(下了班如果要回家,但事情又做不完,只好拖到最後一刻變身林愛麗絲)沒趕上火車的話,就是到善化小七"站前店"買我的最愛,及第水餃,在月台邊吃邊等下一班車。一直到後來,才偶爾會和梅胖去玉竹根,吃狠愛的台南口味麻醬乾麵,或是包什麼鳳的那家炒飯回宿舍吃,但印象最深的,是有次日班下班,讓家馨加班實在很不好意思,沒"加薪"還讓她加班!約了她和美貞,棒棒應該也有去吧?去一家櫻桃森林?吃義大利麵之類的晚餐,吃飽我們送家馨回宿舍,突然想到國庭跟家馨住同一棟,於是就去突襲檢查,結果,哼哼,果然被我們逮到了!國庭死都不開門,想必那時後嫂子一定在他房間裡吧?怕戀情見光死所以不敢開門,後來我還去高雄當了國庭的伴郎,好像忘了洗車真是不好意思!抱歉啊,國庭!看在你和麗卿現在這麼幸福的份上,原諒我吧!^++++++^

夜班下班搭車,一定去東方美"站前店"買漢堡蛋,可能外加去小七買飲料+報紙。早餐菜市場的豆菜麵/油條/杏仁茶,午餐的小南雞腿飯,下午茶餡餅,機車行賣的臭豆腐,很有特色吧!機車行會賣臭豆腐的啦!大漠中Park17的星巴克,還記得有一次約在那,US/PJ/小豪他們順便載我回台中,因為我孤僻不跟大家去玩。離開後才喝過一等涼冬瓜茶,還沒去過的善化夜市,出遠門約會在火車站被碧珠撞見,她還說:襪蝦米攏無看丟!攏總無看丟!XD!去春吶前的早晨,在包子店遇到裝作不認識的尚禮,辛苦啦,尚禮!在啡茶饌巧遇謝小如,他們的牛奶鍋一級棒!常常客滿!還有固定夜班下班,和US/棒棒去另一間東方美的第三段生產會議+八卦早餐。

歷歷在目。

 

------Miami,你是誰?------

回想善化的食物,想到一個問題,人對過去比現在珍惜,換句話說,只想到過去的美好,容易放大現在的不愉快。念舊是重感情,但過度回憶過去,忘了活在當下,就代誌大條!人好像老了就會有這毛病,我本來還想寫篇"顧人怨"的文章,懺悔自己年少輕狂,個性鮮明,孤僻龜毛的下場,就是顧人怨,可是我檢視黃春明和蔣為文台文事件,2012台維斯盃事件(註三),或是被圍剿的周杰倫打狗仔事件,我想起一段話:

We can't all be heroes because somebody has to sit on the curb and clap as they go by. (W.Rogers)

丈二金剛?我意思是,與人為善,廣結善緣很好,但這世界總要有人顧人怨啊,如果做林大洲會顧人怨,我還是得勇往直前,哪怕世俗的眼光?記得我大學就是這個邏輯,大家都笑我沒朋友,但當初的好友,到現在依然會力挺著我!好吧,也許是我自我感覺良好。

梅胖前幾天心情不好,我借用櫻桃小丸子驚點語錄鼓勵她:你所厭惡的現在,是未來的你回不去的曾經。

爸前一陣子聽到我舟車勞頓,鼓勵我現在沒車,雖然去哪兒都不方便,但卻可以欣賞到跟開車不一樣的風景,說得沒錯!以前大家沒車的時候,藉著通勤時間,也許認識更多人,結交更多好友,這不也是背包的精神?現在家家戶戶,甚至人人有車,就少了交通這段與人相處的機會,是不是很熟悉?是啊!這不就有點兒像現在的智慧型手機,疏遠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嗎?

還是不懂?看不懂我寫什麼是正常的,通常是瘋子和神經病,吸血鬼或狼人,內心常打架,半人半獸,也許會懂,我只能說,可是瑞凡,我回不去了,就像歲月過了,不留痕跡。

 

(註一)我學弟承太狼好像在蘭嶼潛水撿垃圾,謝謝你啦!我要去飛魚祭!XD

(註二)我很珍惜所有的情誼,不要無聊亂解讀。

(註三)這次中國來台灣打台維斯盃,有些台灣觀眾用激進的方式幫選手加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teraf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