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邪惡的平庸(Banality of evil)是由漢娜鄂蘭參與1961年德國納粹軍官艾希曼耶路撒冷大審後寫書所提出,意思是做為一個人如果放棄思考,這樣的平庸會帶來極大的邪惡。漢娜鄂蘭:真理無懼電影中,艾希曼在審判時理直氣壯地答辯,認為自己參與屠殺猶太人只是遵照上級指令『依法行政』,並無過錯,審判中還不時露出不耐煩的表情,以思想聞名於世的漢娜覺得非常不可思議,因為在艾希曼身上完全找不到良心、情感,平庸地不像是一個人,所以後來用邪惡的平庸來形容他,由於跟一般大眾認為艾希曼是殺人魔的認知差異巨大,所以還被猶太同胞形容為冷酷、傲慢、無情。

雖然看電影前我已經知道大致內容,但看完我還是相當難過,因為場景太過熟悉,我也曾經擔任艾希曼這樣的劊子手,在金融海嘯時請同事離開公司,面談時她們無助難過哭泣的臉,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,你可以說經濟不景氣企業請績效墊底的員工離開是正常現象,事實上,t公司有PMD(績效管理與發展制度),不適任的員工有規定的SOP,粗暴地請員工簽下協議離職同意書(無法領取失業救濟金)是非常有問題的,明顯裁員卻遮遮掩掩不符合相關規定,最後在自救會的努力下爭取到應有的權益,包含了董事長公開表示遺憾,邀請離職員工復職,或是領取優惠離職金、關懷金。回頭想想,我,以及所有共同執行任務的各階主管,跟艾希曼有什麼差別?或許多了點情感,但最重要的,我們缺乏獨立思考,認清是非對錯的能力,當初如果有並且形成多數共識,我相信t公司不會犯下大錯,賠上時間金錢人力物力,以及最重要的企業形象和社會責任,t公司的各階主管在台灣就算不是頂尖人才也相去不遠,為何還會犯下如此謬誤?是不是邪惡的平庸?值得深思。

邪惡的平庸跟服貿有什麼關係?我看到了細緻卻重要的關聯。事件中,非自願離職員工組成自救會形成一股力量,奔走媒體並在董事長家門口發動抗爭,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得到令人可以接受的結果,只是令人接受?是的,我的角度看來,同樣的事件如果發生在西方民主國家,恐怕不是如此簡單可以解決。這樣的結果是自救會自己爭取來的,他們藉著媒體、抗爭等條件構成壓力,而這些條件會成立有一個最重要的因素,台灣是民主法制國家,當t公司管理階層發生集體不思考的情況下,被遣散員工有管道可以爭取權益,反觀富士康的老闆一樣是台灣人,在中國的公司發生跳樓事件,要用一年的時間,殞落十幾條人命後才能解決,角色互換一下,萬一不幸事情發生在台灣,政府有能力施壓中資老闆處理嗎?不僅如此,我最想看到的是政府對於服貿通過之後的國家安全評估,如果你們家一定要跟有世仇的黑道做生意,你會不會先注意自己家人安全?用循序漸進的方式前進?黑道跟中國能比嗎?關鍵在民主,台灣與中國在服貿過後,勢必加速人才資金等等流動,跟共產國家交往,民主只有可能後退不會前進,套句中國留學生對我說過的話,『中國是不可能放棄台灣的。』服貿沒處理好會變成中國和平併吞台灣的基石,我們必須準備好了才能前進。民主有機會把不對的事情扭轉過來,事實上台灣的民主都還沒發展成熟,還沒長大的孩子你會贊成他打運動員需要的類固醇嗎?關鍵在民主。

arrow
arrow

    peteraf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