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知識份子不等於真理。不單是知識份子,任何台灣傳統價值下的人生勝利組都一樣,專挑知識份子出來是因為他們擁有比別人更多的社會資源,應該承擔更多社會責任。他們唸好學校、有好工作、高收入,但請不要因為學歷職位等表象認同他們的意見,因為馬英九、蔡英文都是這種人,不是嗎?書念得好的另一面可能是被嚴重洗腦,思考僵化而渾然不知,以下特點請參考:(一)把和平理性禮貌掛在嘴邊,放在真理之上,這是用糖衣包裝假相,也是殖民者最愛的人民特質,因為你從不抵抗。(二)覺得『人定勝天』,認為努力一定有好結果,因為他們一路如此走來,所以宣揚該價值,提倡不要害怕競爭,但忽視現實存在限制,跟中國黑手對抗就是限制,某電視台明明老闆在中國生意做很大傾中新聞一堆,日月潭阿里山就是擠滿陸客,人定勝天?這是獨裁者的最愛,因為你以為亂搞不會影響你。(三)假的中壢李姓客官,呼籲大家漠視政治,一邊說政治骯髒一邊宣揚理念,等到服貿造成衝擊,他們會當作什麼都沒發生過,事實上,中國因素正擴大影響每個台灣人,最令人難以接受的,是一邊吃著衝撞而來的民主果實,一邊嫌果子難吃,批判學生暴力,這是無能政府和民代的最愛,因為你從不監督。知識份子不等於真理,台灣人應該多思考,挑戰知識份子,追求真理。

漢娜鄂蘭:真理無懼電影在講鄂蘭思考、追求真理的過程,為了真理,她不惜得罪同胞以色列人和多位摯親好友,雖然難過,但她追求真理的勇氣不變,其實江宜樺博士論文題目就是研究鄂蘭的政治思想,可惜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,忘了思考之於人的價值,話說回來,我可以理解,因為同樣的事我也幹過。除了金融風暴,我曾經請犯公司天條的同事離開,也曾經因為某些壓力請重大傷病無法上班的同事離開,當然公司有既定政策需要遵守,但重點是,做為一個人,我是否通過獨立思考分析,試著找尋答案去挑戰公司既定政策?很遺憾的,整個過程我即便心有不安,但依法、依指令行政可以省去麻煩,得到賞識,這不是邪惡的平庸,什麼才是邪惡的平庸?我也曾經擔任警衛工作,深刻了解對於額外的、辛苦的工作負擔都會抱怨,做久了都會有怒氣,但就算放棄思考,依『法』行政不該是發洩的過程,我在講0323那晚執法過當的警察,其實不論哪個工作崗位或什麼工作情境,不可能什麼都思考,但當生命財產操縱在自己手上時,思考就是必要的,而服貿就是這樣的議題,我甚至認為,沈默也是一種邪惡的平庸,依的法是溫良恭儉讓,仔細想想,五月天阿信在服貿前後的表現,是不是就是服貿最好的詮釋?有空的話,也可以翻翻陳昭如的書《沈默:台灣某特教學校集體性侵事件》,在此分享書中引用艾德蒙伯克的話:『邪惡的凱旋唯一需要的,只是善良人的袖手旁觀。』

t公司裁員時,除了我們這群艾希曼,大部份的人選擇袖手旁觀,當然也有人跳出來,當時一位資深的工程部經理就自願被裁,績效不好的員工公司當然要輔導改善,但不是硬幹裁員,以結果論,當初的『依法行政』是惡法,否則董事長不用邀請離職員工復職,依法行政都會犯錯了,更何況是馬的不依法。有離職同事要我寫其他人看到他們抗爭的反應,老實說,大家(包括我)不太關心,因為事情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,不然就是用看熱鬧的心態,覺得小孩在吵著要糖吃,很少人會去思考事件的過程,更不用說以同理心看他們的心理創傷和經濟問題,大家忘了,成功沒有捷徑,但變成弱勢通常只需要一覺醒來。t公司『某部份』其實是台灣社會的縮影,要求效率只好壓縮思考,執著數字之爭忽略其他重要價值,t公司會議文化十分直接強勢,就像多數台灣人在檢驗學生,諷刺的是,監督政府就變得和平理性,如果馬的633、ECFA等政策跳票在t公司發生,早就被轟到體無完膚、限期改善、或轉換單位了,由此看來,台灣是全世界最虐待自己、善待政府的國家。

從歷史、世界的角度看學運。學運看來不大樂觀,這是台灣人太善良,沒有充分認識國民黨本質的結果,其實只要對台灣歷史有一點點認識,就會知道完全走體制下是不可能解決困境的,體制是國民黨設計的,有聽過奴隸用惡主人給的鑰匙解開枷鎖的嗎?追根究底,台灣的轉型正義亂來也是原因之一,台灣人以為往前看不在傷口撒鹽,事情就會過去,結果受害者傷口沒有復原,加害者還繼續故技重施,歷史的錯誤一再重複不煩嗎?大家知道德國今年初逮補三名90歲老翁,原因是他們曾經擔任集中營的警衛嗎?電影中,鄂蘭對不諒解她的朋友解釋,她提出邪惡的平庸是在理解艾希曼,但理解不等於寬恕啊,反觀台灣人,連鄂蘭朋友的憤怒都不會,至少落後人家50年。
鄂蘭的學生問她,逃離集中營,踏上美國土地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?她回答:『Paradise!』想想,這不正是台灣和中國的差別嗎?國際媒體對於學運一致的評價就是『反中國』,這背後真正的議題是台灣人,包含了孬孬民進黨一直迴避的統獨議題,中國龐大的經濟力量以及兩岸距離太接近,都說明維持現狀的結果絕對是統一,所以我認為不管談經貿,說學生方法不對,甚至(跟新華網一樣)說學生是被民進黨利用,都沒有看清反黑箱反服貿的本質,本質為何?引用旅法漫畫家林莉菁在巴士底監獄廣場的演說:『台灣不是問題,從來都不是,台灣不是一個有待中國解決的問題,我們的台灣是答案。』

arrow
arrow

    peteraf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