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金小姐是誰?她是台語老歌『安平追想曲』的女主角,台荷混血的她,飄著金髮,踏上與阿母相同,被心愛ㄟ阿斗仔棒殺的道路,62年後,金曲台語歌王謝銘祐用他的詞曲重新詮釋了金小姐,歌曲由吉他破題,緊接著鋼琴切入,吉他代表阿母,鋼琴是金小姐,吉他鋼琴一來一往,紀錄了阿母不顧一切生下金小姐所承擔的異樣眼光,以及獨自扶養她長大的哀愁,該來的還是得來,代表負心郎的大提琴出現,阿母苦勸查某子不要步上她的後塵,三人角力構成了這首歌,謝銘祐用他沙啞又極富磁性的在地嗓音,像個說書人般,把同鄉的遭遇刻畫地淋漓盡致,尤其是那句『伊對阮ㄟ約束,猶掛在鑼聲響起那個黃昏』,『約束』兩字的哭腔彷彿金小姐上身訴盡了悲情,猶掛整句的旋律更是台(語歌曲)味十足地鋪陳,在最後代表負心郎的大提琴抖音達到最高潮,歌曲的最後,由負心郎化作無情的安平海湧(註一)做結尾。

309426_2178690260911_495988_n  

(林小姐、金小姐她媽、金小姐合照于安平東興洋行)

 

我好愛謝銘祐這張專輯,她的名字叫『台南』。愛到不知道該用哪首歌來介紹她,是『戀戀大員』的愛戀眷戀,還是『老城門』第二段的節慶鼓聲,炫耀著運河流、肉燥香、眾神庇,亦或『行』的人生哲學,教我們的大雨大風若停若行,最後,還是拜倒在金小姐的歷史淒美下。當初聽這張專輯純粹是因為梅胖來美國,想放點家鄉的音樂讓她不會那麼想家,立馬就想到台語的『台南』,還有什麼比這個更適合的呢?結果反而是我愛上了她,因為台語實在太美了呀!聽著安平腔(註二)唱出的海,望著蔚藍的Miami海岸,我彷彿可以飛越惜別的海岸,聞到鹿谷的茶香。

其實在離職之前,我蠻討厭台南的,為什麼呢?很簡單,因為大四那年的大專盃我幾乎沒在練球,沒記錯的話被成大狂電所以我懷恨在心,這算小事,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我真的很不喜歡地獄上班的某些文化,哈哈!很會牽拖吧,輸球肉腳還遷怒,所以我想我也有被偷走的那六年,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活在當下,眼睛之外,多用頭腦以及最重要的心,看事情,幾年後的今天,場景換成了Miami,我似乎還是很難把故事帶回去。

其實謝銘祐和麵包車樂團真正厲害的,是他們樂團以服務老人、引導年輕人為目標,從2006年就開始在台南各宮廟、養護中心,唱歌給老人聽,前陣子還自費辦了南吼音樂季,穿著短褲拖鞋,在微涼的秋夜,唱出音樂的本質,讓人好羨慕啊~

除了謝銘祐(和上學途中的英文芭樂歌)之外,最近還瘋狂聽夏川里美,雖然大家都那麼熟了,沒辦法,沖繩歌姬的療癒系歌聲太溫暖了,跟我最近的心晟金速配,其實他們有個共同點,就是用自己(家鄉)的味道,默默地走自己的路,我期許自己有一天也能這麼有自己的味道(不是靠不洗澡,喂~),我也真心渴望台灣能有自己的味道,走自己的路,每個人、每個鄉鎮都有自己的味道,台灣就會很有味道,這也算是Cluster的概念吧?不用名利衡量一切,以後會有『淡水』、『鹿谷』等好專輯可以聽。

網路上沒有謝銘祐唱的版本,放上他徒弟FIR的飛唱的版本

註一:台灣俗語『基隆雨、新竹風、安平湧』

註二:維琳我好羨慕妳的安平腔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teraf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