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首先,我講個自己的小故事。國小一到四年級我考試很少沒有400分,幾乎年年都是模範生,並不是我聰明或認真,而是我很幸運,有很好的家庭教育,和一個很會鼓勵我的啓蒙老師,我低年級的級任,王正巧老師,她常跟我麻(她的同事)說,我是個超活潑,上課很有反應的學生,如果不是我在回答問題,她上課會很沒成就感。言歸正傳,考試滿分又當模範生的小朋友,師長一定會給很多鼓勵,包括來自各個老師的口頭稱讚、獎狀、獎品,回鹿谷竹山長輩的紅包,大家都鼓勵我繼續好表現,好像三或四年級的某一天,我拔突然說小美冰淇淋員工旅遊,要順便帶我去日本迪斯奈樂園玩(後來大家才改叫迪士尼),作為獎勵,我一聽,馬上斷然回絕,拔很驚訝問我:馬麻和林宇軒都超想去我不讓她們跟,你為什麼不去?猜猜看我怎麼回答,我說:因為最近社會課老師有教,南京大屠殺日本殺了好多我們中國人,我很生氣,我才不要去他們國家玩!怎樣?一整個很熱血有guts的小鬼吧?誰曉得我現在會變成親日仇中共的傢伙?

故事重點是:教育多麼偉大!或可怕!

 

37293_132840293404123_7952129_n  

 

台灣人一年看幾本書?我本人平均一個月一本就很了不起了,但我們大部份看電視,即使現在沒電視可看,我偶爾還是會上YouTube看台灣節目解解鄉愁,所以我能不能說媒體在社會上,某個部份取代了書本,擔任起教育的角色?應該可以吧?令人難過的是,我看到最近的旺中併購壹傳媒,警察進入台大校園,加上今年五月三立電視台的大話新聞停播,我不禁懷疑,台灣除了經濟之外,在更重要的民主自由方面,正走向一個什麼樣的未來?

再插個故事,前陣子美國總統大選,還記得禮拜二是投票最後一天,禮拜一我上Sport Governance,教授是我們學院院長,擁有兩個運動領域博士、36年教學經驗,還曾經擔任USA Volleyball副主席並且曾經在美國奧會服務,那天她問大家誰還沒投票,有兩三個同學舉手,她用『拜託』的,拜託還沒投票的同學明天一定要去投票,她說,這世界上有多少人有投票的權利?(她總是鼓勵我們用世界看事情)請同學們一定要珍惜!話鋒一轉,她指著我說,台灣人比中國人幸福太多太多了!我點頭如搗蒜之外,內心是多麼激動,多麼以身為台灣人為驕傲~

回答剛剛問題,台灣正走向一個什麼樣的未來?我感覺台灣正走向波多黎各的未來。

37293_132840303404122_6099671_n  

 

波多黎各是美屬自治領地,波多黎各沒有不好,尤其他們棒球很不錯,是盛產美國大聯盟捕手的地方,包括準名人堂鐵捕Ivan Rodriguez、今年在洋基隊退休的Jorge Posada、以及Molina三兄弟,都是來自於這個美國大陸東南方的小島。可是,波多黎各上禮拜舉行公投,公投問題ㄧ:是否同意繼續領土狀態,有約54%回答No想改變現狀,問題二:指出你傾向與美國的政治狀態,約61%支持成為美國第51州,33%維持現狀,5%說獨立,重點來了,早在西元1868就曾經起義尋求從西班牙獨立,1930時老闆換人,再次起義希望脫離美國,1950反政府人士刺殺美國總統杜魯門,並發動武裝政變失敗的波多黎各,現在公投結果竟然有61%的人民支持成為美國第51州?背後也許有比台灣更複雜的背景,說真的我也沒空找資料分析,就算問同學搞不好也問到一個跟我一樣沒有代表性的激進份子,但我引用路透社報導,報導指出,支持波多黎各成為美國一州有大部份的原因是因為經濟考量,包括13.6%的失業率等等,結果咧?聽說美國目前看起來並不想接受波多黎各成為他們第51州!我不敢想像台灣會不會有一天公投決定回歸『祖國』懷抱,我做夢也夢不到中國還有可能拒絕寶島,這跟我的理想國差太多太遠了!甚至於打個比方,台積董事長張忠謀說要變成我爸,外加十個當紅宅男女神當妻妾,我還是會像小學三年級的我一樣有骨氣地斷然拒絕!為什麼?因為人是有感情、有靈魂的動物,更何況本人生為台灣人,死為台灣魂啊~

根據2012九月遠見民調,廣義來說,台灣人52.7%支持維持現狀,28.2%支持獨立,10.9%支持統一。往後板塊如何移動,就算痛撤心扉,我會尊重大家的選擇,這就是民主。

 36429_132842446737241_2156925_n  

 

要珍惜

前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旺中案之外,現在又來了個米果吃蘋果,如果發生,旺中的報紙市佔率將達到46%!別忘了他們老大與中國的密切關係,說危及國家安全真的一點也不為過!還記得今年五月大話新聞為什麼停播嗎?最近答案被寫成書了,答案是三立偶像劇需要中國市場,有興趣可以去買鍾年晃我的大話人生。大話新聞很綠?沒錯!大話老是跟官員槓上好吵?我們厭倦政治了!不能讓我們好好生活嗎?現在安靜了,生活變好了嗎?還是台灣逐漸失去她的多元,她的可愛?大話揭露了多少弊案?代表著多少台灣人民的心聲?我承認我們家是忠實觀眾,每個禮拜一到五的那兩個小時,是我們家最有共識的時刻,一起幹橋政府,也是我和嚴肅的拔聊天的機會,最讓我欣賞的,是大話總是為弱勢發聲,平衡了以天龍國看台灣的報導,我大舅曾說,民進黨一黨獨大的時候,就是投國民黨的那天了,Why?Power tends to corrupt;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.(Lord Acton),台灣這樣繼續惡搞下去的話,我保證絕對會有不用投票的一天!這樣爽了嗎?

說到大舅,我欠他一個道歉,因為我小學學完蔣公紀念歌覺得超好聽,週末回鹿谷,從進他家門到回台中前,彷彿錄音帶卡帶,雄赳赳!氣昂昂!(老師有教每首歌唱法不同~)不停地反覆『總統 蔣公,您是人類的救星,您是世界的偉人。』...『反共必勝,建國必成,反共必勝,建國必成!』最後一句現在看來格外諷刺,蔣介石會不會我將再起起來教訓他們現任主席?歐!我大舅是台獨基本教義派,他那天不跟我講半句話,我還覺得他莫名其妙咧!你們說小朋友可不可愛?XD

35787_132841263404026_6132997_n   

 

出了社會又回學校,發現寫作業交報告在某種程度上,比上班還痛苦,雖然說以前上班也不是下班就沒事的工作,痛苦的時候就會想起快樂的日子,仔細想想,大叔我活了30幾年,目前最快樂的時光好像是國小那六年,可能是當模範生太爽了吧,成績不說,體育表現優異,校內外各項比賽得獎常客(結果長大完全走莖~),但其實我沒資格當模範生的,怎麼說?記得我五六年級最喜歡當班長或風紀了,因為午休要管秩序可以不用睡午覺(對比現在老是睡不飽是報應~),不睡覺愛搗蛋的同學,除了在黑板左下角記號碼之外,老師賦予我們權利,可以處罰特別調皮的同學,例如屢勸不聽影響大家休息的同學,處罰可以是在教室外半蹲,甚至加上手舉起來提橘色小水桶,還可以視情節在水桶加水,如果發生在現在早就上新聞了,現在想起來覺得丟臉,我還會取笑、排擠同學,甚至曾經公開嫌隔壁女同學狐臭,簡直就是個作威作福的小惡霸,復習上一段Lord Acton講的那句名言:『權力使人腐化,絕對的權力絕對使人腐化。』我覺得我所作所為都是對的,因為我有師長同儕的鼓勵和支持,更恐怖的是,我把課堂上的知識牢牢記住,因為那是我成為模範生的過程,如果我人生中沒有其他刺激,這些累積會變成我人生的價值觀,價值觀就是,我清楚記得察哈爾省、黑龍江省的拼圖形狀,我可能還背得出中國文化基本教材的部份內容,可是我最欣賞哪幅台灣畫家的作品?最喜歡哪位台灣詩人?最常哼的台灣民謠是哪個年代完成的?我可能努力用力拼命想都回答不完整,你們呢?我知道民族主義是古老的東西,全球化反全球化才是新浪潮,可是別忘了,現在的地球表面還是以國家為單位發生著無數的合作與競爭,荷蘭、日本、中國,都是我們的部份價值,但台灣才是我們的共通價值,沒有根的2300萬人很危險,尤其是忘記自己吃什麼米、喝什麼水長大的人。

扯遠了,我想說,媒體除了本身第四權角色之外,還有教育社會的功能。台灣新聞自由從2008的32名連續倒退三年到去年48名,今年進步一名47名,血統證明書歷來純度極高的新聞圈,已經充斥著與中國利益糾葛的媒體,現在還開外掛壟斷要出蘋果口味的先貝,不敢用中國黑心商品的台灣人為什麼相信傾中媒體?台灣人啊~呆灣人啊~要珍惜要珍惜!鄭南榕等前輩爭取得來不易,會不會哪一天你懷念蘋果的爆料專線?以後要看經濟學人才會知道笨蛋到底是誰?自由自由,台灣古今幾多之公平正義,假汝之名以行!

 

我要再說一次,笨不可怕,笨又認真的領導者才可怕,就像船開錯方向又拼命加速的船長,更可怕的是,萬一牠是個心懷不軌的船長,打算讓台灣失業率向波多黎各看齊,利用吃不飽的統獨板塊發動全民公投,以經濟的力量達成政治的目的,我只能說,諾貝爾和平獎牠到手一半了!我希望我有妄想症,如果有人預言319/連勝文槍擊案,你會不會說他有望想症?

八卦是:每個留學生都是台灣大使,金拍寫我沒有扮演好自己的角色,上禮拜四報告中華職棒的市場計劃,口條我是bumbler,但至少我有提到台灣跟中國不同,下次我就要講明台灣是台灣,中國是中國,兩個不同國家。我要去寫作業了。

最後,請站出來支持二次反旺中運動,拜託!

34202_133425686678917_5500142_n   

arrow
arrow

    peteraf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